您好,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!

0755-23678999

出现脐带绕颈就没法顺产了?

发布时间:2020-04-07

随着“无痛”分娩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,越来越多的孕妈对顺产不再那么害怕和抗拒,但有些孕妈没想到,好不容易下了决心要顺产,肚子里的“小祖宗”却也来给自己“出难题”——脐带绕颈。现实中确实有孕妈因“摊”上这事而不得不选择剖宫产的,但其实这也不意味着发生脐带绕颈,就没了顺产的可能。

能否顺产,得看情况

我们知道,脐带是连接胎宝宝和孕妈的纽带,胎宝宝平时就是通过脐带从孕妈身上获取营养的。

其实不止如此,脐带还是胎宝宝在羊水中的“玩具”。当胎宝宝还小,在羊水中的活动空间相对大,“玩兴”浓时,就可能会把脐带绕到自己身上。

除绕颈外,实际上也不乏绕脚、绕腹等“花样”,只是脐带绕住颈部位置,一个没“收住”而绕紧了的话,则可能会让供给胎宝宝的血液受阻,从而引起胎宝宝缺氧、脑部受损,甚至窒息等情况,所以若遇上这般危急时刻,则需考虑用剖宫产的方式,马上将胎宝宝“解救”出来。此外,若脐带绕颈还会使分娩时胎头无法正常下降的话,也需要用到剖宫术来娩出宝宝。

不过换句话说,如果脐带较长,绕颈程度也比较松,不会影响胎宝宝的正常呼吸,同时分娩时也不会阻碍胎头出来,则还是有顺产的可能。

而且胎宝宝其实也有给自己“松绑”的“本领”。现实生活中就有一次产检结果显示脐带绕颈,但在下次检查中这种情况就没有了的情况,所以若胎宝宝在肚子里出现这种“不老实”的情况,孕妈也不必过于担心,只是要因此警惕下,尽量避免脐带绕颈往坏处发展。


怎么减少脐带绕颈不良影响的发生?

1、重视定期产检。

一般每次产检都会听胎心,孕晚期还会加上胎心监护,以更进一步地了解胎宝宝有没有缺氧等情况,所以检查出胎宝宝脐带绕颈的孕妈,应重视每一次产检。另外,医生若还有针对性的产检指引,也要严格遵循,以便出现问题时能及时做相应处理。

2、密切关注胎动。

除了医院的检查外,孕妈在家还可以通过数胎动来了解胎宝宝在肚子里是否正常。胎动其实也是胎宝宝“报平安”的一种方式,所以孕妈也应该重视起来。

自数胎动的方法:

每天晚饭后,可在18-22点之间选1个小时来数胎动,1个小时内胎动大于或等于3次为正常。如果1个小时内胎动小于3次,或者比平时减少一半和出现突然频繁等情况,可再数1个小时,若还不正常,则应及时就医。

自数胎动应注意:

(1)一般孕妈在妊娠30周就可学着自数胎动。

(2)数胎动时间尽量安排在饭后,建议在每天的同一时间数胎动。

(3)选在安静、舒适的环境,用左侧卧位或半卧位的姿势来数胎动,数时注意放松心情。

浏览本篇文章的
用户最终选择了

60%患者选择
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
40%患者选择
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
隐形矫正
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