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!

0755-23678999

剖宫产后如何防难看疤痕"缠"上自己?

发布时间:2020-03-24

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2-3周后,剖宫产疤痕才开始增生,此时局部发红、发紫、变硬,并突出皮肤表面,为增生期。而这增生期大约要持续3-6个月左右,纤维组织增生才逐渐停止,疤痕也逐渐变平、变软,颜色呈暗褐色。相信每位宝妈产后都不想留下难看疤痕,那小编有以下几点要提醒:

(1)新妈妈要保持疤痕处的清洁卫生,及时擦去汗液,不要用手搔抓、用衣服摩擦疤痕,或用水烫洗的方法止痒,以免加剧局部刺激,促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,引起进一步刺痒。

(2)在增生期压迫疤痕使其不要凸起肥厚,可加速疤痕成熟,不过这种压力必须是均匀而持续的,而且越早使用越好。

(3)注意产后不要过度进补,以免腹部肌肉被撑得松弛难以恢复,造成小腹突出,而增加伤口的张力,疤痕因而明显。

(4)伤口未完全修复前,宝妈尽量不要食用葱、姜、蒜、香菇、花生、酱油等食物或调味料,以免导致伤口发炎,使肉芽组织增生,留下难看疤痕。

(5)平时可适当多吃水果、鸡蛋、瘦肉等富含维生素C、维生素E,以及蛋白质的食物,促进伤口恢复。

(6)平时注意保护好伤口痂皮,过早揭痂会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,甚至撕脱真皮组织,进而刺激伤口出现刺痒。

(7)休息时建议采取侧卧微屈体位,以减少腹壁张力。拆线后应避免剧烈运动、提重物、身体过度伸展或侧屈,也不要大哭、大笑,否则可能会导致伤口疼痛,甚至裂开,阻碍伤口恢复。

浏览本篇文章的
用户最终选择了

60%患者选择
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
40%患者选择
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
隐形矫正
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