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!

0755-23678999

漏尿、破水咋分清?

发布时间:2020-04-15

随着胎宝宝不断发育长大,变大的子宫会压迫膀胱和尿道,同时也会对盆底肌造成一定伤害,以至于孕妈在大笑、咳嗽、打喷嚏时易发生尿液不自主流出的状况。而破水是一常见的临产征兆,破水时孕妈也会感觉有温热液体涌出,所以没经验的孕妈常把漏尿和破水弄混。

一、漏尿和破水怎么区分?

1、看颜色

一般羊水是无色澄清的,有时掺杂白色絮状物(含胎宝宝脱落的胎脂、皮肤细胞等),而尿液则多为淡黄色。在这要给孕妈一个小建议:平时尽量选穿浅色内裤,因为在遇到要区分破水和漏尿时,则可比较直观地看出流液的颜色。

2、闻气味

孕妈若是漏尿,多伴有较重且刺鼻气味,而羊水则一般无特殊气味。

3、憋尿法

我们知道憋尿并非一个好习惯,但在区分漏尿和破水的“分岔路口”,憋一下,也是个法子。因为通常羊水流出无法人为控制,即使用憋尿的方式也无法阻止,而若是漏尿则不同,孕妈有意憋住的话,还是可阻止其继续流出的。

4、测PH值

通常羊水呈碱性,而尿液则呈酸性或中性,所以孕妈平时可备些检测酸碱度的PH试纸在家,必要时便可派上用场。

Ps: 若以上几个常用法子都无法帮孕妈成功区分,那孕妈还是老老实实去医院吧,交由医生判断,虽可能白跑一趟,但也是买个心安了。


二、孕妈破水后有什么要注意?

1、及时就医。通常破水后则代表即将进入分娩阶段,若确定破水,无论有无规律阵痛、见红都要马上安排车辆(可叫救护车、打的或自驾等),入院待产。

2、减少站姿。站姿易加快羊水外流,进而可能置胎宝宝于危险境地,所以孕妈破水后应尽可能先让自己平躺下来,并用枕头垫高臀部,以阻止羊水流出过多,或引发脐带脱垂等危急状况,如觉有阴道异物感,或感觉有条索状物落入阴道,则要特别警惕。

3、避免感染。破水后裤子易被打湿,如羊水量较少,孕妈可在外阴处放一片卫生巾,但若羊水量较大,则可用干净、已消毒的毛巾垫在外阴口。另外,也要提醒孕妈不要洗澡,因为破水后,子宫里的宝宝则等于失去了一层保护膜,这时洗澡,一旦有细菌或脏水进入阴道,则可能引发感染。

4、留意异常。如发现阴道排出的是棕色或绿色柏油样物质(胎粪),则常提示胎儿宫内窘迫,孕妈应加快入院速度,且一到医院后让医生紧急处理。

浏览本篇文章的
用户最终选择了

60%患者选择
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
40%患者选择
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
隐形矫正
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