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!

0755-23678999

“无痛分娩”试点公布,你却还不知道可以“全程镇痛分娩”?

发布时间:2019-07-18

“痛、痛、痛,只要想到分娩,满脑子都是这个字。”这是不少妈妈内心的写照。

近日,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,共913家,其中深圳有12家医院成为首批试点。

深圳是国内开展“无痛分娩”较早的城市之一,不少医院在此之前就已开展了“无痛分娩”的服务,如今,提高产妇分娩的舒适度已经纳入了医院和家庭的考量范围,你是时候该了解一下全程镇痛管理计划了。

远东《全程镇痛管理计划》有何不同?

目前各大医院开展的“无痛分娩”基本都是在产妇宫口开至2-3指时开始实施。为了更好的服务产妇,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将“无痛分娩”服务升级,将产时镇痛扩展到产前和产后,推出全程镇痛管理计划。划重点:全程镇痛管理计划可使用医保哦。

在孕晚期,孕妇可以在助产士门诊进行一对一镇痛分娩咨询,填写个性化分娩计划书。还可以参加临产分娩预演,提前熟悉生产过程,消除恐惧。医生会结合分娩计划书的评估结果、产妇身体条件及产妇自主意愿,作出镇痛分娩方式的选择,让准妈妈们体验属于自己的“温柔分娩”。

全程镇痛分娩贯穿整个分娩过程,包含药物和非药物镇痛。产程中更有“产科医生 + 资深麻醉医生 + 资深助产士团队 + 新生儿科医生”医生团队四对一的服务模式。

产后,麻醉科医生和护士会还将对新妈妈进行24小时疼痛监护。根据专业评估结果,对有产后镇痛需求的新妈妈,给予仪器镇痛或药物镇痛。病房护士还会给新妈妈心理疏导和产后关爱。

产程中如何实施镇痛?

孕妈在早期的阵痛阶段(潜伏期),麻醉医生采用硬膜外麻醉,将一根导管置入产妇的硬膜外腔,在脊椎的硬膜外腔注射小剂量的麻药。在疼痛最剧烈的活跃期,麻醉医生会实施(腰硬联合)镇痛,通常几分钟内起效,持续至宫口开全。产妇产程的进展在医生的密切监测之下,并根据产妇宫缩的动态变化来调整药物的剂量。

在生产中会根据每位产妇的自身情况,提供多种镇痛方式选择。

于麻醉:
腰硬联合麻醉

腰硬联合麻醉是指将脊麻(SA)与硬膜外麻醉(EA)合为一体的麻醉方法,发挥了脊作用较快,麻药用量小及硬膜外麻醉的可连续性、便于控制平面和可做术后止痛的优点。

所有人都可以选择通过麻醉进行“无痛分娩”吗?

麻醉镇痛分娩并不可能适合所有体质的孕产妇,所以打算采用此技术前要做多项检查,要接受产科和麻醉科医生的检查、评估,由医生评估是否可以进行。

诸如有妊娠合并心脏病、药物过敏史、腰部有外伤史,凝血机制有无异常,这些情况都需要及时告知医生。只有符合条件的才可以采用此技术,只要有一项不符,为了安全,医生也不会建议采用“无痛分娩”的。

腰硬联合麻醉可以做到真的“无痛”?

分娩镇痛,就目前的技术而言,可做到分娩疼痛减轻许多或几乎不痛,这完全取决于产妇的体质和用药的反应。良好的分娩镇痛应该保留轻微的子宫收缩感觉,有助于产程的顺利进展及产科医生对产程的判断。

腰硬联合麻醉会伤害母婴健康吗?

实施分娩镇痛,首先是以维护母亲和胎儿为准则的。分娩镇痛使用的药物浓度远低于一般麻醉所需的浓度,经由胎盘吸收的药量微乎其微,对胎儿不会造成不良影响。药物也很快会被代谢掉,对哺乳也没有影响。

腰硬联合麻醉会延长产程吗?

产妇的紧张不配合,过度疲劳及使用较高浓度的局部麻醉药,会延长产程。近年来,分娩镇痛中使用极低浓度的麻醉药物,故由分娩镇痛所导致的产程延长的几率相对较低。

麻醉会引起产后腰痛吗?

腰硬联合麻醉需要对腰椎间进行穿刺,许多孕妈妈往往会担心麻醉穿刺会不会引起产后腰痛。其实,在硬膜外导管去除以后,一些患者会感觉穿刺点有一些局部的钝痛,但一般程度都较轻,随着组织的修复,通常只持续数天。产后持续数周、数月,甚至数年的腰痛,往往和硬膜外麻醉及分娩镇痛无关。

浏览本篇文章的
用户最终选择了

60%患者选择
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
40%患者选择
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
隐形矫正
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