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访问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官方网站!

0755-23678999

产后康复护理如何进行?

发布时间:2022-08-19

  产妇们在分娩后的一段时间里,身体各方面都会受到不同的影响,如何恢复产妇身体也很重要,如果处理的不得当,就会很容易造成身体上的疾病,如何使产妇康复更快一些,下面就由医生来说一下产后康复护理如何进行?

  产褥期家庭护理、产褥期自我检查

  分娩后一周内,检查重点包括:

  子宫收缩情况:产褥期天子宫底为脐平,以后每天下降下1~2cm,产后10~14天降入骨盆,经腹部检查触不到子宫底,并检查有无压痛。

  恶露的性状:恶露由血液、坏死膜组织及粘液组成。分为:

  血性恶露约持续3~7天。

  浆液性恶露约7~14天。

  白色恶露约14~21天。

  产后3周左右干净,血性恶露持续两周以上,说明子宫复原不好。除看形状外要闻恶露有无臭味,如有臭味说明可能产褥感染。

  腹部、会阴伤口愈合情况:检查伤口有无渗血、血肿及感染情况,发现异常动员产妇到医院诊疗。

  全身情况:了解一般情况、精神、睡眠、饮食及大、小便等。

  测血压:初次与第二次访视中均测血压,发现产后血压升高应给予处理。

  测体温:产妇产后24小时内由于分娩疲劳,体温轻度升高,一般不超过38度。产后3~4天,因乳房肿胀,体温有时可达39度,持续数小时,多不超过12小时,如产后体温持续升高,要查明原因并与产褥感染.鉴别。

  测脉搏:由于胎盘循环停止、循环血量变少,加之产褥期卧床休息,产妇脉搏较慢但规律,为60~70次/分。

  测呼吸:因产后腹压降低、膈肌下降、呼吸深且慢,约为14~16次/分,当产妇体温升高时,呼吸和脉搏均加快。

  产后排尿功能的检查:经产钳、剖宫产、滞产的产妇要特别注意排尿功能是否通畅,预防尿路感染,指导产妇多饮水。

  乳房的检查:检查乳头有无皱裂,乳腺管是否通畅,乳房有无红肿、硬结,乳汁分泌量是否正常。

  产褥期的护理及卫生指导

  外阴的清洁卫生:每日应冲洗外阴。用消毒会阴垫,保持会阴部清洁,预防感染。如伤口肿胀疼痛,可用75%的乙醇液纱布湿敷,还可用0.01%~0.02%高锰酸钾水坐浴。

  注意个人卫生:每天用温热水漱口、刷牙、洗脚、擦澡。

  剖宫产术后家庭护理

  饮食指导:因手术创伤及母乳喂养,身体能量消耗大,出院后要增加营养,排除陈旧观念,合理安排膳食。

  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:为尽快恢复体力,防止营养过剩,产妇可在每天早晨起床后做保健操,经常开窗通风,呼吸新鲜空气。不要用肥皂水和酒精擦洗奶头,以防乳头皲裂。

  对手术刀口局部的护理:出院后一期愈合的伤口,可在疤痕处用食指轻轻按摩,促使局部血液循环,减少疤痕牵拉的不适感;刀口处发痒时,禁用手抓。

  要坚持母乳喂养:坚持母乳喂养可以促进恶露尽快排出,有利于子宫复位,使产妇加快康复。

  产后康复护理与产后的一些检查,这些都是很必要的,在产后康复的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,如果产后康复做好了。对产后的一些症状也就会减少。

浏览本篇文章的
用户最终选择了

60%患者选择
在线咨询客服快速解答您的疑问
40%患者选择
免费预约挂号免费预约优先就诊
隐形矫正
产科 妇科 儿科 新生儿科 儿保科 口腔科 中医科 乳腺科